初中考场作文资料包:最新技术
启示一:载人航天是高投入高风险的事业,永远不可能保证百分之百的安全。探索与冒险,正是科学本身的意义之所在。
启示二:一定要根据本国的国情、国力和科技发展水平,坚定不移地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。
[点拨]人类对于宇宙的探索无穷无尽,这其间有成功,也有失败,但人类从不因失败而放弃探索的努力。“哥伦比亚”号失事,美国又东山再起,最终取得成功。探索和冒险,正是科学本身的意义之所在。
[适用话题]本素材适用于“探索”“发现”“勇气”“坚韧”之类的话题。
二、运用指导
素材点拨
知识经济的到来,冲击了我们头脑中传统的东西。新的事情、新的事物层出不穷,我们要根据时代的发展要及时更新观念,接受新事物。高科技(如克隆技术、纳米技术、航空航天技术)等运用到人们的生活中,使我们在感受高科技带来的方便与好处的同时,也会有许多负面效应随之出现。因此,对于最新技术的创新和探索及如何预防其负面效应,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。
我们作文应用这些高科技素材时,可从正面切入,说高科技的好处,给人们生产生活的方便,体现国家自强不息、蒸蒸日上,也可从反面谈高科技带来的害处,让人们在发展的同时要警醒。
2。话题适用
可适用于“知识”“益处”“探索”“勇气”“挑战”“科技”“发现”类话题。
3。真题展示
(A)“科技”,对人类社会来说意味着进步,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会给人们带来灾难。请你以“科技与道德”为话题选择你最擅长的一种文体,自拟题目,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。
(B)“科技带来 ”,请先补充命题,然后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。
三、运用示例
标题示例
《高科技与我》《假如记忆可以移植》《“勤劳×高科技=致富”》、《成绩≠素质》
2。优秀语段示例:
①古人打仗用的是计。那是智慧与智慧的对话,使人心服口服,胜得货真价实。孙子的三十六计不光可以用于打仗,在其他方面也不无道理。然而现在的世界战争,不休就可以知道谁会赢。不用计谋,只靠武器。一颗原子弹扔下去,容不得半点挣扎,就一切灰飞烟灭了。越来越先进的科学技术造就了美国人的霸道,纵使联合国也不敢指责。并不是美国的军事人才有过人的智慧,而是因为它有超常的武器。历史呀,就是这样,把智慧发明出来的高科技反过来控制人的智慧。
②谁能让全世界1/5的心灵随着他们的节奏跳动五天五夜,谁能从前所未有的高度见证中国实力的飞跃,他们出征苍穹,画出龙的轨迹,升空日行八万里,巡天遥看一千河,他们是中国航天的黄金一代。
——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获奖者“费俊龙、聂海胜”
3。例作赏析
通往月球的路
丁 孜
“5、4、3、2、1,发射!”
随着倒计时之声,被中国选为“神州号”正式登月的宇航员的我,呆在太空舱里,飞向太空。透过窗子我想了许多,我次登月有什么?只有兴奋、好奇、孤独、恐怖伴随着我。也许,我将永远离开地球了。
在通往月球的路上,窗外越来越暗,运载火箭已经脱离船舱,我的飞船借助惯性与火焰喷射器继续前进。天啊,我从来没有见过!窗外黑糊糊的一片,只有几颗恒星向我眨眼,其他的星星真是冷漠,对我连招呼都不打。
看了舱内的高速太空旋转钟,我才意识到一天过去了,然而时光仍然在飞逝着。我见窗外的地球离我愈远了。我知道我和地球都在自己的路上。我想干些什么,但又无能为力。对于我——一个在地球上名声显赫的博士、教授、中国天文研究所所长、世界天文研究会会员,我真是感到在自己的路上碌碌无为的无聊与困苦。我真是要寂寞死了!
登月是中国中央交给我的任务,我也没想过星空的环境如此死气,便在同意书上签了字,还感到了无比自豪。自豪?自豪!是啊!我又有了精神头。我现在虽然只能呆在船舱里一动不动,但我这是在完成任务。不!是为人类争光、为中国争光、为中华民族争光!美国、俄罗斯人都在月球上踩了脚印,外星人到了后都会说:“啊!美国、俄罗斯人已经到了这里!”如今,我们这是在走他们已经走过的路,为此我感到光荣,又感到耻辱——我们总是走已经踏烂了的路,为什么不走在最前面呢?
是啊!中华民族是在奋斗,为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而奋斗。
我在我的路上。在路上从窗户里看着仍然在眨眼的星星,不禁嘲笑它们的平庸无为……谁都在路上,希望谁都不要像星星一样,不去走“路”,停在原地。特别是中华民族的儿女。